新闻公告
林国龙教授接受中国日报采访谈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国家骨干流通网络逐步健全,流通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商品和要素流通制度环境显著改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流通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国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仍然不高,还存在不少堵点亟待打通。

如何理解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都离不开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怎样改变我国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仍然不高的现状,打通存在的堵点?针对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关键问题,我校物流研究中心前主任,林国龙教授接受了中国日报英文版记者的采访。他谈到:“主席的讲话强调了将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作为国家战略。现代交通系统的创建和其他国家发展计划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国家新一轮的经济发展。林教授认为:物流已经在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维持稳定供应链的基础。应该更注重物流的平衡发展,加强技术投入,以及改进终端分销。

采访原文如下:

"the president's remarks underscored the development of logistics as a national strategy. the creation of a modern transportation system and the other national development schemes as well as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will foster a new round of economic advancement in the nation," said lin guolong, director of the logistics research center at shanghai maritime university.

logistics is already playing a substantial role in chinese people's daily life, and it is fundamental to maintaining stable supply chains. more efforts should be focused on balanced development, enhancement of technology inputs, as well as terminal distribution improvements, said lin from the shanghai maritime university.

采访新闻原文链接为:https://enapp.chinadaily.com.cn/a/202009/11/ap5f5ac9a3a310533347216ddf.html


 

版权所有:上海海事大学   电话:(021)38282000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